Translate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Video】觸動 Touching

「觸動」是我第一次嘗試創作的錄像作品,以第三者的偷窺角度記錄捷運上使用手機乘客。





        我以紀錄片的側拍方式很真實的拍攝下人們的行為,一開始的目的只是想記錄這個時代人們忙碌的通勤現象,卻意外地發現社會因當代影響所產生的「共同行為」—使用智慧型手機。

         二十歲的我正好處在手機開發以指數成長的年代,科技發展的革新也已不再「間接」而是「直接」的影響到了人類的行為,我猜想,在沒有手機的年代,通勤的人們都做些什麼?是看看書報或是寫字畫畫?還是偷看對面的漂亮女孩或是逗弄素未謀面的小嬰兒?

        手機出現後,耳機隔開了社會的聲音,螢幕遮蔽了我們的視野,聽的和看的竟然都只來自手上的小盒子,頓時覺得用手機的自己成了得了文明病的瞎子與聾子。手機進步成為今天的智慧型手機,更讓人人都成了「低頭族」,沒有人在乎或發現我大辣辣的拿著大鏡頭對著自己,倘若今天拿的是大砲,也不會有人發現。

        在記錄的過中,我學著用攝影寫日記,用錄像寫下我對這個社會的看法,透過剪輯重新詮釋和解讀我想闡述的事實與感觸。諷刺的是,在這個影片完成後,我也成了「低頭一族」,科技的進步並非不好,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每當我想起這個作品,都會在用手機時再提醒一下自己:「記得抬起頭,不要錯過正在眼前上演的精彩!」,希望「觸動」能夠觸動所有的觀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