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電影】雨果的冒險- Hugo(2011)



故事大意(摘自網路)
金獎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首部3D電影,本片改編自奇幻小說《雨果的秘密》(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故事主角是一個生活在30年代法國巴黎的12歲孤兒雨果.卡柏瑞,他住在火車站的高牆內,在熙攘的人群中穿梭,­藏身於大鐘後方,冷眼觀察來往過客,隱姓埋名,滿腦子秘密。他的父親在修理博物館機器人的過程中離奇死去,為了找出父親留給他的­資訊,雨果也開始修理這個機器人,然而這卻引出更複雜、驚人的秘密,雨果的命運就此改變。

廢話一下

 "Hugo"是今年奧斯卡金像獎入圍獎項最多的電影,也是金獎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首部3D電影(所以只能看3D喔!)。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完全沒有看過預告片(是被我老媽拖去看的,因為今天早上十點就下課了,我都選不到課這不能怪我!),所以我對劇情一無所知,也沒有特別或特殊的期待,其實這也是看電影的一個好方法。我以前的高中導師很愛看電影,他常常放電影給我們看,但都只告訴我們片名而不告訴我們劇情,因此每個人對電影都不會有特別的期望,就算是爛電影也比較不會有失望的情形發生。但是電影其實還是Money Business商業產業,若沒有廣告、光靠口碑自然不夠吸引觀眾走入電影院,所以不免俗的來看一下預告片唄!





又哭慘了我
這部電影讓我哭慘了,它的哭點與上次看了我也哭得很慘的"三個傻瓜"很不一樣,但是它真的深深觸動、牽動我的心情與情緒,我的眼淚快要淹沒3D眼鏡了這樣。電影片長約兩個多小時,今天的這場電影廳一半被美國學校的一群小小朋友包了下來,他們一直跑廁所也太可愛,但是這部片子的題材對於天真可愛小孩子們來說,還是稍微沉重了一些,我覺得適合觀看的年齡,這是我們這些身懷大志、準備出社會的少年人,以及中年失志(不是失智!!!我是指對現實不得不屈服兒感到感慨的壯年們)、老年回味少年夢想的觀眾(反正就是不適合小鬼看喇!)。這部電影的故事結構,讓我聯想到了"班傑明的奇幻冒險(The adventure of Benjamin Bottom)",好似有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覺,像喝茶一樣有回甘、像吃苦巧克力一樣,越嚼越香的劇情。故事的內容,其實是從幾個非常簡單的方向去連結、編織而成的故事:夢想、勇氣、現實與愛。


夢想、勇氣、現實與愛
或許這樣講起來是真的有點抽象,一個孤兒雨果和一個失去夢想的老人喬治爸爸撞在一起之後,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身為一個藝術大學的學生,常常有長一輩的人會問(關心?):出來要幹麻?夢想能當飯吃嗎?片中失去夢想的老人,(地雷要來了!!!!!!) 其實年輕時是一個非常成功、有雄心壯志、有夢想、有勇氣的表演者以及電影創作者,卻因一次世界大戰無法迎合觀眾口味而從此一厥不振。人一旦失去了活下去的原因與動力,就像得了沒有醫生治得好的病一樣,因為唯一解藥,是自己的心。 雨果的父親是一個鐘錶師傅,從小雨果就與他學習齒輪與機械的知識,在一場大火喪命之後,雨果只好跟隨唯一的叔叔,接管了火車站上中央時鐘大樓發條的工作,思父情切的雨果,最大的夢想就是修好父親所遺留下來的"機器人",它認為一旦機器人被修好了,它就能告訴雨果他的父親想傳給他的訊息。而這個機器人,讓雨果與喬治產生非常緊密的聯繫。


電影的夢
基本上那個機器人真的有點可怕,算是電影當中最詭譎卻也是最重要的部份。這次的電影拍攝是以3D為主,因次他的攝影機運鏡也跟一般電影不同,我認為這部電影的氣氛,一般的攝影機是真的拍不出來的!它使用了非常多的特效與動畫,顏色也非常的鮮豔卻又不失真實性,場景不多,劇情節奏快。透過技術的進步,電影的拍攝也真的不斷的在改變當中,很令人意外的事,這是一部在述說"電影"的電影,拍電影這件事情我們常稱之為夢想,夢想是令人又愛又恨的,我們不甘於現實的平淡,又不想成為一個失敗的築夢者。這部電影沒有明確的告訴你,夢想成功的機會有多大,但要告訴你的是,夢想雖然可能不會實現,但是追夢的痕跡,是一定會永遠永遠印刻在人心中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