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戲劇】人力飛行劇團:向左走,向右走

兩條平行線,有沒有可能交會?
Turn Left, Turn Right 
LOVE OR REGRET


    「向走,向走」一直是在台灣非常耳熟能詳的故事,故事大意主要是在敘述一個女孩總是向右走,另一個男孩則總是向左走,他們距離很近,但因為方向不同而從未相遇,有一天命運的安排下讓他們遇見了彼此,卻又被一場大雨無情的拆散。

口口我ㄧ直十分欣賞幾米繪本的陰鬱風格,在他的作品之中時常道出人生命中總總的無奈與意外,卻以鮮豔的色彩來詮釋而顯得格外諷刺,這次幾米音樂劇版本的「向左走,向右走」吸引我的地方,除了由歌姬娃娃魏如萱還有小提琴歌手蔡旻佑擔綱演出之外,還有音樂劇宣傳文案這次對於「向左走,向右走」的重新詮釋:
 她向走,L是左邊,L是離開,L是愛 
他向走,R是右邊,R是遺憾,R是回來

兩條平行線,有沒有可能交會? 

口口這是一個屬於城市、屬於每個人的故事,在這座城市中,有咖啡廳女老闆,謠言說她為了愛人開了幾米咖啡廳;有在咖啡廳打工的氣象小姐,她來自外地,為了愛人一心嚮往大蘋果紐約;有一群不願放棄夢想的藝術家,天天在幾米咖啡廳高談闊論夢想,還有一個翻譯的女人,做什麼事總是向右走,最大的夢想是能寫一本自己的書也有一個拉小提琴的男人,做什麼事總是向左走,最大的夢想是能做一個職業小提琴家。

口口兩個完全不認識的人,只要透過六個人就可以找出彼此的關聯,這就是「小世界效應」,而離開小姐(R.魏如萱飾)與遺憾先生(L.蔡旻佑飾)當然也不在例外,他們彼此間的關係是住在同一棟公寓、喝同一間咖啡廳的咖啡、認識同一個老闆娘、和同樣一群人有過互動,但也不在例外的是,他們不知道彼此的關聯,就像兩條平行線,明明活在同一個時空下,卻從未相遇而在真實的世界中,有多少人跟人的關係也是這樣的建立著?

口口整齣音樂劇的音樂風格帶著「雨天」的氛圍,有節奏輕快的雨滴,有緩慢滴入雨漥中的小水滴,有低聲吟唱的細雨,也有風雨交加的暴風雨,以這樣的氣候當作故事背景包覆著整個音樂劇發展別有一番風味。我早已聽聞歌手娃娃魏如萱無數首經典歌曲,但這是第一次聽她唱現場我只能說驚為天人幾米音樂劇就像是為她打造般似的,讓觀眾深深被離開(R.)小姐時而低亢、時而輕快的獨特歌聲所吸引、所迷戀;我ㄧ直到表演開始的那一刻才頓悟為什麼歌手蔡旻佑是飾演遺憾(L.)先生的不二人選他會拉小提琴而且拉得很好(根據身旁的音樂系專業人士表示)!現場能邊拉小提琴、邊演出還邊唱歌真的十分令人敬佩!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中個人最喜歡的「氣象小姐」:

口口在之前的「向左走,向右走」幾米音樂劇,是由本次的女主角魏如萱來飾演W.氣象小姐,今年的演出找來了新的演員來詮釋這個角色也十分令我喜愛,個人認為她的歌聲不會輸給女主角,開場沒多久,她就先「聲」奪人吸引了我的注意,之後她也重新詮釋經典的「愛在波希米亞」,演出可圈可點,氣象小姐是一個在天真與現實間徘徊的矛盾角色,也帶入了幾米另一個作品「毛毛兔」的故事情節,她渴望在遠方的愛情,有著勇氣與過人的智慧(或是直覺?)面對自己的生命。 

口口在幾米咖啡廳的角色群是很有趣的一群人們,藝術家有一種執著,這點讓我心有戚戚焉,在本劇中他們在遺憾先生和離開小姐的故事裡佔了看似陌生卻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喜歡音樂劇腳本將「向左走,向右走」的故事設計成這群成天在幾米咖啡廳鬼混的藝術家們的「未完成創作」,有時候到底什麼是「故事」?什麼又才是「人生」?遺憾先生說,與其在真實的世界裡,他還不如化作一個故事的角色!個人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個故事,而組成故事的元素就是起、承、轉、合,但是人生很長,我們往往卡在某個階段而不自知其實我們已緩慢的向前。


口口 然而最讓我感到困惑的是貓與鳥這兩個腳色存在的必要性?在音樂劇中,牠們被擬人化,似乎也傳達另一種「動物性格的暗示,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頓悟到別的事情,只很笨的想到起碼他們是很重要的道具人員? 


口口 我最喜歡、印象也最深的橋段,是下半場遺憾先生和離開小姐在那座天鵝噴水池公園的相遇,此齣音樂劇使用了大量的動畫投影來製作成場景,除了方便使用外也能製作出以往無法在劇場達到的效果,在下半場男女主角相遇橋段更使用了薄幕投影加深了整個舞台的「深度」,讓視覺上多了層次,在公園的樹蔭與落葉的包覆之下,遺憾先生與離開小姐之間的愛芽也萌芽。 

口口「不想知道答案,是因為害怕破壞了對於答案的想像。」,我忘記真正的對白是怎麼說的了,但是這句話讓我很有共鳴,很多事情「遠看矇矓美,近看阿娘喂」,越是清楚明白的事物,越是能看見它的缺陷,遺憾先生與離開小姐彼此都是這麼認為著,但會不會是因此天鵝噴水池像許願池般的應驗了他們的願望了呢?因為他們「害怕答案」,於是下了一場大雨,奪走了他們的「答案」。


口口和這些角色們一樣,我的思緒穿梭在城市舞台台下的人群之中,這是一部需要重複咀嚼思考的音樂劇,以一個非標準幾米迷觀眾的角度來欣賞這部音樂劇其實有點吃力,有「人型攝影機」之稱的我想事後回顧這部音樂劇時,卻不知道是因為許久沒進戲院欣賞舞台劇還是看戲不夠認真,記憶十分模糊,上網搜尋了許許多多的資料才慢慢拼湊出完整的印象,我在猜想,或許是因為這部音樂劇想傳達的訊息太多,雖然對話、歌詞簡白但是富含的寓意濃厚,加上我對幾米的認識太少,才讓身為此類觀眾的我的腦容量一下子硬碟無法負荷。 

 口口比起音樂劇的結局,我比較喜歡原著的版本,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但是有頭有尾的劇情也是每種不同的形式對於故事的一種詮釋,「向左走,向右走」的經典在音樂劇中加上了聲音與表演,同時也帶入台灣人之間獨有的幽默,時而歡笑,時而陰鬱,就像是真實的人生般在上演著,關於愛情、關於夢想,在城市裡。就算那個重要的「他/她」和自己的方向不同,只要前進,就算是兩條平行線也有相遇的一天。


觀賞場次 2013 / 4 / 20 晚場
 演出訊息與圖片來源:人力飛行劇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