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2012)


口口在暑假的時候我因耳聞李安要拍攝這本小說,在美國學校的二手書攤上買了一本「少年Pi的奇幻漂流」,現在它正躺在我的書櫃上,同時也排在我下一本要閱讀的英文小說的清單上。也因為我尚未閱讀過「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原著小說,所以無法評論「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是否是一部改編成功的電影,但就單純以電影的角度來看也是可以稍微討論一下的。
口口由於眼殘看錯電影時刻表的關係,我在繼「魔鏡夢遊」之後又再度看了一部3D電影,近年來在電影界的確掀起了以3D技術拍電影的一股風潮,各個產業裡都會因應時代上技術的改變有各種的革新,3D攝影機不是只是讓畫面看起來立體這樣的改變而已,其中牽扯到許多層面,像是電影分鏡與運鏡上的安排、視覺特效的效果等等,有時候也不知道身處在這個時代的電影創作者是否是幸運的?因為技術的日新月異,不只是導演,連演員都要面臨很多的考驗以及學習,學習如何與新的科技互相較競,印象很深的一次,看了「阿凡達」的幕後製作,很難想像一群演員帶著3D裝備在一個都是綠幕的房間裡演完一部原始叢林電影,對於演員來說,光是要能將演戲的情緒融入情境就面臨很大的考驗。

口口會進電影院欣賞「少年Pi的奇幻漂流」,完全拜電影院的排行榜所賜(可見那些排行榜也不是排開心的而已XD)記得有一次有位演員被採訪到對於李安導演的看法,她說:「李安導演是一個很嚴肅的人。」,在我的印象中,李安的電影的確一直都是屬於比較沉悶的類型,或許跟李安本身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沉悶歸沉悶,李安的作品卻總會有一種細膩的特質,若在綠巨人浩克、胡士托風波等電影中看過李安對於角色演員的詮釋就能理解了。

口口然而「少年Pi的奇幻漂流」卻有別於李安前幾部作品的風格,熟悉他的電影的人光是在電影開始的第一場戲就有種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部非常美麗的電影作品。

口口還記得去年看過的「雨果的冒險」(點我連結)就已經深深驚豔於電影創作者在3D電影的全新剪接技術與分鏡手法,全新的視覺享受更是沒話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算是我看過的改編小說電影當中劇情十分流暢的一部作品,情節並不會很複雜,卻能讓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也能進入到故事當中,或許也是因為,編劇和導演很聰明的安排了一個所謂像是旁白的角色吧!從我個人的觀點,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故事的,然而我很難去定義這到底是不是一個奇幻故事電影,因為故事中的一切是多麼真實,我沒有任何理由去不相信它會發生,卻又矛盾的懷疑這種事情會發生的可能性。

口口電影簡單被分作三個部份:動物園與少年Pi的家鄉印度、海洋上、少年Pi長大後所居住的房子,整部電影就環繞著這三個場景來告訴觀眾這個神奇的故事,當我的朋友問起我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怎麼樣的電影時,我簡單的告訴他:「是海上版的『阿凡達』。」,在這三個場景中都有各自所傳達不一樣的訊息,電影的一開始,李安使用了美麗的大自然動物場景抓住了觀眾的心,引領著觀眾進入到故事,由成年Pi的角度訴說故事發生的背景,濃厚的印度風情場景引人入勝。而中心故事發生在電影耗資最龐大的海洋場景上,少年Pi與老虎理查帕克在船難後在海洋上漂流時所遇到的各種海洋氣候的景色以及海洋生態都美得令人窒息,隨著海平面上的波浪以及光線、色彩無時無刻也在觸動著故事主角以及觀眾的心弦-此時也最能看出李安細膩的拍攝電影風格了。然而有些畫面還是稍閒特效腦充血,個人認為電影似乎過度使用了一些3D特效,不過回歸這是一部電影,用較為奇幻、誇張的畫面來述說故事也是不為過。

口口整部電影的故事簡單卻吸引人,我個人特別喜歡作者並沒有把這隻名為理查帕克的老虎「擬人化」,自始自中導演和作者都堅持著「動物就是動物、人就是人」這項原則,少年Pi與理查帕克的關係甚至也是建立在動物科學上,Pi是以遵循求生手冊的指示來馴服理查帕克(雖然求生手冊有馴獸指南這點還挺弔詭的),也更添加了故事發生的可能性,說穿了是一個哲學性十足的電影作品(或許在書中能獲得更多!!)
口口「信仰」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主旨,李安以這部電影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時,他說:「感謝電影之神!」,少年Pi的信仰,似乎也象徵著每個人對生命的信念,如果他漂流的大海是一個人的一生,那Pi所面臨的種種挑戰就彷彿是人終其一生所會面臨到的波折,但有時候也時常讓人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虛假的?選擇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我們該相信什麼?別人想聽到的又是什麼? 

口口電影最迷人之處,就是可以在於真實與虛構的邊緣來回走動,我看電影的習慣,不會讓「真的會這樣嗎?」這種想法來干擾自己,我躲進電影的世界,對我來說,在那三個小時,所有的事情都是真的,而「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就是一部會讓你學會思考「信仰」的一部好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