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La Vie】有限制才能創作

        初一早起來,腦袋瓜都還沒醒,就隨手抓起地上的一本宜家傢俱雜誌,拿著一袋前天在大賣場買的巧克力牛奶脆片,啃了起來,這個寒假我已經喀掉好多包巧克力了.......

       這是一本生活雜誌,不過更精確來說是為了宜家傢俱精心設計的行銷雜誌,內文主要是在介紹一些家庭自家生活的擺飾和小故事(順便推銷傢俱?),感覺這一期的重點是在說如何善用空間這件事情,但有一句標語倒是著實的打中了我的心聲:
「窮,能讓人更有創意!當我們擁有的東西比較少的時候,會有更多的發明精神!」

        這句話一直不斷的在我的人生中體現,不管是生活中或是學業上,尤其是我這個超能突發奇想的老媽,從小家裡的經濟狀況一直都遊走在小康與窮困之間徘徊,搬家是家常便飯,父母吵架根本就是月底的固定戲碼,十多年過去了,我們家卻自行在這樣的情況下,發展出一套生存模式,老媽總能在二手市集用十分之一的價格買到同樣等級的好東西;家裡只有二十坪,四個人卻住起來像三十坪。我常想,「有沒有錢」和「有沒有品質」這兩件事情是不能劃上等號的,我們窮,卻窮得很有骨氣,窮得很有品味。

        上一個學期,因為作品是跟裝置有關,花了些錢,本來一直以為只要牽扯到金錢的東西總會顯得綁手綁腳,但其實錯了,因為我們不應該是在制度裡挑戰,而是在制度裡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