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第十四道門(鬼媽媽) - Coraline(2009)

這次去屏東兩個星期,晚上最棒的消磨還是看電影了!
我也藉這次機會,看了不少之前一直沒有時間看,卻很想看的電影...
Coraline就是其中一部讓我很期待的電影。


我發現台灣的電影院有一個現象,即使播放了預告片,
仍有幾部電影會默默的消失Σ(⊙▽⊙"a,然後就被觀眾遺忘。
Coraline在台灣也好像是這麼一部曇花一現的電影,然而它卻是一部難得的動畫佳作≧□≦○。

口口Coraline在台灣中文譯作「第十四道門」內地則譯作「鬼媽媽」兩個片名其實我都很喜歡,有不一樣的感覺也都有貼合到故事的劇情。Coraline是採用定格動畫的方式拍攝,以現在的電腦技術其實還是難以去取代所謂真人製作的偶動畫,但我認為再厲害的科技應該也沒有辦法取代那樣的質感,手的溫度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是冷冰的電腦技術永遠無法呈現出來的感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現今仍然有導演對於偶動畫有所堅持,事實也證明偶動畫也可以創作出非常非常優秀的作品。我自己是這麼認為,有時候,作品的重要性應該是在於本質(故事)而非創作的方式,太注重於創作的形式,似乎就會掩埋掉創作者原本想要傳達的意涵了。
口口本部電影的故事大意主要在敘述卡洛琳瓊斯一家搬到了粉紅城堡這座公寓當中,對於生活極為不滿與厭惡的卡洛琳無意間打開了一扇被封鎖的門,也闖入了心目中理想的生活與幸福的世界,在門的另一端她遇到了她的「另一個」母親(鬼媽媽)在鬼媽媽的甜言蜜語與溫柔的蠱惑下,卡洛琳逐漸陷入美麗的風暴之中,但當她發覺苗頭不對、決心返回真實世界時,卻遇到前所未有的麻煩與危險。
口口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內容小品卻驚喜不斷的故事劇情,簡單不複雜,嚇人卻不令人恐懼,非常適合作為具有教育意義的一部作品,每一個腳色都非常獨特且有個性,似乎也象徵著這個世界上不同個性的人們,此部電影所要傳達的,透過「卡洛琳」來象徵「對於生活不滿的人們」,以「鬼媽媽」象徵「夢想的美好生活」不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我們,時常對於所無法獲得的事物有所渴望與遐想,但當我們得到了那樣的幸福後,才了解原來最好的還是我們原來的生活,我猜電影最終想表達的應該是「平凡就是福氣」吧!或許我們當下並不快樂,但是堅持努力撐過那樣的不幸,換來的才是最真實的快樂。
口口
這部電影的導演為之前和提姆波頓合作「聖誕夜驚魂」的亨利.謝利克(Henry Selick),與Coraline同為黑色童話作品,兩部電影卻以「不一樣」但仍「具有風格」的方式呈現。Coraline雖然不是一部非常精緻的偶動畫,但是在電影的場景仍然可以看到劇組細膩的地方,此部電影的故事架構十分的單純且引人入勝,時常讓觀者有「哇!」驚喜連連的感覺,網路上的影評以「顫慄版的愛莉絲夢遊仙境」來評論Coraline可說是十分貼切,如果喜歡愛莉絲夢遊仙境那樣奇特的故事,我想「第十四道門(鬼媽媽)」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