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V】1. 誰追誰

口口「通常,是男生先追妳,還是妳先主動出擊?」,我好奇的問薇琪,一個外型出眾的高挑女孩。「我一直都不太用這個字欸,『追』。」薇琪挑了一下眉毛,苦笑著說,「為什麼?那妳用哪個字?『把』嗎?不太好聽吧?」我試著幽默繼續問著。

       薇琪動了一下肩膀,似乎要準備侃侃而談,她說:「這種東西一直都是一種默契。對我來說,如果一個人需要『追』我,代表我一開始對她沒有感覺,那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他『追』我之後我才喜歡上他,那我是喜歡上什麼呢?」 我笑著回答:「那妳也太厲害了,能懂人的心思,不需要透過動作來表達愛意。」,薇琪又聳聳肩再苦笑了一次:「經驗多了就知道」,我說:「難道人一定要跟著心走嗎?一定要兩個同時產生默契嗎?」,她回答:「我覺得真的的是自然發生的,而不是…『我追到你』或是『你追到我』。是要怎麼追呢?看電影、送禮物、獻殷勤?那這些都是真的感情嗎?為什麼有人說在一起前後不一樣?因為『追』的動作本身就是假的阿!」

       她停頓了一下,似乎在思考些什麼,繼續說著:「人們要『喔,是他追我的!』,只是要滿足自己的自尊跟虛榮罷了!」,薇琪嗤之以鼻,「當一個男生追你後你才喜歡他,那你喜歡的只是他追你過程中所做的事,而不是真的跟這個人相處後的結果。」,「有道理。」我安靜的說。

      「那在一起後人家不一樣.…你又怎麼能怪人家呢?所以我都不回答你們是『誰追誰』、『誰先喜歡誰』這種奇怪的問題。」薇琪繼續講著,我問「那對於喜歡…」,她很快的回答:「先喜歡的人就比較不好嗎?後喜歡的人就比較厲害嗎?這只是在排位置高低而已,應該要是平等的才是正確的。互相喜歡在一起是兩個人之間的一種默契,男生『追』女生,送花、接送、請客、溫柔體貼、幽默風趣,那女生喜歡上的只是這過程中的東西跟感覺而已,而不是男生本人。」,我點點頭,發現她似乎有很大的感觸,我讓她繼續。

      薇琪喝了一口水之後:「不然,為什麼常常有女生要『要另一半再追求她一次』?或是說『你追到我後,就不重視我了、我就不重要了』,她們要的是什麼?」,「兩個人開始互相認識也許開始產生好感,他們會出去、會多聊天等等…,讓雙方都有更多機會可以相處並了解彼此,才知道說『這個人怎麼樣?』、『適合嗎?』,所以該怎麼定義『追』,怎麼去說誰『先』喜歡誰呢?」,「所以…」,沉默以久的我說道:「你覺得喜歡人的先後順序在感情中並不重要?」,她看了我一下說:「就像『是誰甩了誰?』,『誰追誰』也是一樣都是為了自尊面子跟虛榮而存在的。」,「就算是我提出分手,我也不說什麼『我甩他了』,.我說『因為我發現真的不適合,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要分開』或是我會說『是我決定還是要離開』。」

     「就像你不用『追』這個字一樣?」我問,她回答:「恩,我不想用『我甩他』、『他甩我』、『我追他』、『他追我』,這些東西把雙方在感情中排個地位高低,而且當他人幫你們這樣排出地位高低,不覺得滿荒謬的嗎?」,薇琪停了下來,我輕輕的問她:「所以你覺得,人可以不用從『追』這個動作來表現,就能知道對方的感覺?」,薇琪說:「可以吧!當然也要看你怎麼定義『追』阿!如果是表達好感的方式,兩個人在一起那是雙方同意下的結果。」。

      「那,」我抿了一下嘴,「你如何定義『追』?」,薇琪想了想說:「我會用社會定義的感覺去解釋。例如說甲不喜歡乙,但乙喜歡甲,為了讓甲喜歡上乙,乙做了很多事情來達成目的,這些事情就是『追』。」,「的確是社會定義。」我點了點頭做了筆記,薇琪突然又說道:「如果,甲因為這樣喜歡上乙了,我的建議是乙你最好就永遠保持這樣,不然,很快甲就不會喜歡你了。」我抬起頭,很仔細的聽著:「女生真的很容易不小心掉進陷阱裡,畢竟有人愛的感覺真的很棒,所以要夠聰明、夠愛自己、夠獨立,才不會跟某個男人在一起後有『我希望你可以再追我一次』或是『你追到我之後就不珍惜了』這種話出現,愛自己才有魅力。」。

     「愛情裡沒有因為誰先誰後而產生地位高低,勇敢面對自己不是上位者的事實,因為也沒有人是下位者,相信兩個人之間默契的發酵,就不會有日後前後意見不一、變心嫌疑的爭吵。」她篤定得看著我,我眨眨眼問了:「那女生,該如何才能夠聰明、夠愛自己、夠獨立?」

       薇琪笑了,她說:「Life is hard but it is also so easy to feel happy(日子雖很難過但是要感到快樂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不就是妳要訪問我的原因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