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影像】街頭垃圾回收秀 The Recyclers Show - 動畫藝術家Nikki Schuster

我和奧地利動畫藝術家 Nikki Schuster 的相識算是大學生活裡讓我很意外的事件之一
我們的認識再普通不過了
她向我問路。那天她想要前往關渡美術館,於是我們在校車上閒聊了起來
我才驚訝的發現她是一個藝術家,受邀來台灣展出
我禮貌性的問她喜歡台灣嗎?
她很可愛的告訴我:「我在這裡感覺好像是一個外星人,因為我不會講中文 :P」
Nikki的個子很嬌小,個性非常彬彬有禮且和善
她當天就邀請我隔天晚上觀賞她在臺灣最後一個小型放映會
我對於她的創作了解並不多,她只告訴我做的是Film Making 

那天晚上,她的作品完全顛覆我的想像。




口口Nikki 說,她創作的理由很簡單:「我想要旅行。」,這真是令人羨慕的一個答案,能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在各地旅行流浪實在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有時候我常覺得藝術家就是一個小上帝,創造自己的小宇宙和小世界,而在Nikki 這一系列名為 Recyclers 的作品裡,她重新賦予那些在街頭上被人們稱為「垃圾」的小物件全新的生命,我個人覺得在藝術創作中,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口口Nikki的創作手法很簡單,在她旅行的過程中她拍下她喜愛的街景或適合的場景或路線,再將在當地街頭上所拾獲的物件重新設計拼湊,再以綠幕定格動畫的方式創作出作品。Nikki 表示,她比較喜歡抽象一點的概念,於是在她的作品當中並沒有實際想要說出什麼樣的故事,而的確在影片當中也沒有劇情的呈現,但奇妙的是,影片中所出現的街頭回收物角色卻都擁有自己的個性,雖然不會說話卻彷彿都有想要述說的故事與情節。 

口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Nikki的創作非常的嚴謹,她告訴我們,在影片中音效的部分,除了實際錄製了街頭上的聲音之外每一個角色所發出來的聲音都是利用所組元件發出來的,舉例來說,若這個角色有使用到瓶蓋,她就會去使用瓶蓋來發出聲響來作為這個角色的聲音,整個作品真的可以感覺到Nikki的用心與細膩的創作手法。 

口口以前曾經有這麼一個老師說過,現在有太多的當代藝術家總是以「哲學」來包裝「不嚴謹」的作品,於是我變得沒那麼喜歡看作品說明,我喜歡先從觀賞作品的過程中去猜測藝術家想要表達的意涵,最後再去了解我是否有收到藝術家的訊息? 

口口從Nikki 的作品中我想我真的有看到了她所想傳達的訊息,透過她的作品觀賞者好像也隨著她來到了那座城市,走入她對於城市的幻想與異想,以很特別、很不一樣的方式微觀世界,而我非常欣賞她使用原本應該會被丟棄的物品做「回收創作」,每一個垃圾成為垃圾之前都曾是「有用處」的東西,因為被使用完後才被遺棄,Nikki 卻回收的概念將每一個在這座城市的小垃圾、小物件重新注入了靈魂,並創作出很獨特的個人風格,讓人覺得自己走入了屬於她的世界,卻有種莫名的孰悉感與好奇,想要更進一步的探索,成功創造觀者與創作者之間的「共鳴」! 

口口聽說她的下一個目的地有可能會是海地,因為海嘯的關係在當地製造了很多垃圾,當地邀請她希望能為海地的垃圾們也進行創作,我非常期待Nikki Schuster之後的作品,也期待她將會為台北製作的Recyclers Sh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