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La Vie】勒戒臉書十一天

十一天前,一如往常,我在臉書上留了一句話給你,傻傻等了好久好久,你依舊保持沉默。
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


我想戒掉你。
口口我是一個臉書重度沉癮者」,關於這件事情,我很勇敢的承認。還記得認識臉書,是因為一個小學同學不斷使用電子信箱邀請我「成為好友」,於是好奇心驅使我踏入了臉書這個網路社群平台,那年剛升上高三。

        我不能很確定「臉書」的發明是一件壞事還是好事,畢竟關於這件事情的社會輿論早就行之有年了,有人因為臉書讓生命更豐富更美好,有人也因為臉書妻離子散。究我個人來說,它的確是一個很棒的資訊流通平台,如果恰當的使用,我甚至可以不誇大其辭地認為-網路社交平台可以改變世界,以我前一陣子在TED影片上看的藝術家艾未未為例,他利用網路平實現他的理念,重視他所關心的議題,令我深深感動。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非常personal的認為臉書幾乎摧殘了我這幾年一半的青春。
        我很了解我自己,所以我也知道自己一旦習慣於某件事之後就會徹底的依賴,然後像踏進泥淖般難以自拔。我很慶幸自己用的是Stupid Phone而不是Smart Phone,不然我一定是三不五時上臉書發文的那種人。或許也是因為,我是一個感情很豐富、很喜歡分享與表達的人吧!我媽曾經這麼告訴我:「對人掏心掏肺,別人看了不但不會關心,還會嫌噁心。」,我也時常懷疑自己,讓別人了解自己真的是好事嗎?諷刺的是,我擅長表達自己,但卻從來不了解真正的自己是誰,我可以花好幾個小時告訴你我是誰、我發生過什麼事,但是你絕對不會因此而「了解」我,矛盾的是,那些從我口中說出來的話,卻不能代表我這個人,很奇怪吧?
    
        「臉書」重新定義了「朋友」這個辭彙的意義,你在我的臉書上出現是否就能證明「你」是我的「好友」?有一天,我把自己臉書頁面上的「生日提醒」關了起來,那年生日,跟我說「生日快樂」的人不超過五個,與前年多到洗版的祝福有著天壤之別,而這一切讓我重新思考「臉書好友」。

        我和法文課的同學談論過「臉書」,台灣前一陣子所風行的就是我又再度使用的「無名小站」,我的同學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論點,她說,以前的人在網路上是使用文字表達,現在的人則是重視視覺的呈現。的確在這個各種資訊媒體轟炸的年代,視覺表達來得比文字快速有效率得多了。

        以前爸媽總是不允許我交「網友」,但是臉書上的好友們,何嘗也不是一種網友呢?和陌生人曖昧,老同學談情,都是因為這樣的網路媒介,於是我做了個決定,我把自己臉書的密碼交給一個可以信任的朋友,要求她幫我把密碼改掉讓我無法登入,我用這樣激烈的手段勒戒臉書。

        勒戒臉書第一天:「我在youtube上看了『失戀33天』這部電影,在skype上聽了一個女人談論她暗戀的男人一個小時。上網時有key 臉書網址的衝動,天哪!我覺得我突然和世界脫節了!可是我這次必須要成功。」

        勒戒臉書第二天:「我今天去找阿白把頭髮剪短了,不能用臉書依舊痛苦。我看了網路上的教學錄影帶學會了『晴天』的吉他前奏,依舊沒把今天作業做完,或許我要勒戒的是上網而不是臉書?」

        勒戒臉書第三天:「我同學說我的勒戒手段也太極端了~可見我真的有重度臉書沉癮症,今天晚上整晚沒開電腦,我也沒理由開電腦了吧?」

        勒戒臉書第四天:「因為沒了臉書,剪片子的時候很有效率。」

        我的朋友說我太誇張了,竟然會寫這種紀錄,又不是關在監獄裡在數日子!事實上,我也寫不到五天,漸漸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沒了臉書之後,其實人生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和老媽說話得時間變多了,和朋友在臉書上講的垃圾話也少了,在臉書上看起來很熱情的朋友,也完全沒來關心我說我怎麼消失了?唯一不太妙的事情,是不知道有一個社團會議要開,但我也沒錯過,還有我沒有用臉書提醒課堂上的伙伴交作業,他們竟然也就這樣忘記了....除此之外,沒有臉書,我似乎也活得很好。

        今天,我和那個可信任的朋友做了個交易,每個星期五我可以用一天的臉書,她會在星期四的晚上歸還我的臉書所有權,我抱著很期待的心情興奮的打開了臉書:「65個通知。」,一個有意義的都沒有。

        
一個很好的朋友密我問我怎麼消失了那麼久,彷彿在我的心上點上一根小蠟燭。我不能說我自己是否完全戒掉了臉書,但是我能確定的是,這十一天以來,我更能認識-我真正的「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