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2013日本關西Temple Run】Round 2:京都洛北跑跑跑,向前跑(上)

口口在京都御所的休息站,我說:「蔥,我們下一站是皇居喔!我已經預約好了!」 ,此時蔥打開了地圖說:「好,那我們來看一下怎麼過去!」,突然,蔥靜默了很久:「....................................」,「怎麼了嗎?」我狐疑地問著,阿蔥突然暴怒:「皇居在東京啊!我們是白痴嗎!?」這兩位阿呆與阿瓜到底能不能在日本存活下去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口口根據我們所規劃的行程,前五天是在京都,後三天則是奈良和大阪,想當然爾,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想如何從機場殺到京都?日本的交通固然方便但是也複雜得讓人崩潰,以前聽別人說JR、JR的,但我們真的搞懂JR是什麼東西了嗎?說實在,我們這趟去完了日本,我還是有點霧煞煞,畢竟我有一個人型導航在我前面領路(攤手),於是良心不安的我上網看了一些資料,希望能「稍微地」釐清日本精密的交通系統!
 
口口簡單來說, JR = JAPAN Railroad,是「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通方式,又稱新幹線和高速電車,如果想更瞭解日本的交通請點這裡,當然我再怎麼解釋也講不完,所以想瞭解關西交通和從機場到各個城市的交通方式的話請找小氣少年關西交通攻略。而我們這次在關西機場搭乘的是JR はるか(Haruka)到京都駅(JR West Pass¥2000)在機場工作的日本人普遍英文都很好,我和阿蔥可說是徹底的不會講日文,只會「謝謝」、「不好意思」和「對不起」,但即使在日本,我們八天講下來的英文其實還挺可觀的。

跟日本人第一次溝通並買了車票讓我感覺莫名興奮,彷彿打了強心劑一般,對接下來的旅行更有自信!

口口關西機場車站非常貼心,在月台上提供一個休息室讓乘客可以小憩一番,除了貼心的設計外,我非常喜愛日本的車長和站務人員,撇開長得斯文帥氣不說,做事也非常有禮貌,例如JR上的站長,雖然看起來大概是四十多歲的歐吉桑,但依然是個文質彬彬的帥氣大叔!我個人非常、非常的喜歡從關西機場到京都這段車程的景色!我也很後悔在機場沒睡好而在車上睡掉了大半的美景!這段車程可以快速的瀏覽日本關西的建築與田野風光,我們彷彿走進一個「前往京都」的時空隧道,和台灣最大的不同,是日本的日常建築都非常的美麗且有風格,很多在日劇常見的公寓建築也在眼前真實呈現,和香港不一樣,日本居住生活非常輕鬆、不擁擠,空氣清新格外舒適,難怪日本能培育出眾多深刻感動的文學與藝術作品! 


口口在日本的第一天我們顯得很疲憊又落魄,八成又是機場真的沒睡好,但是心情卻是興奮的不得了!到達京都車站時,剛好碰上了上班時間,此時人潮蜂擁而至、「拔山倒樹而來」,我的身高問題讓我差點迷失在人群當中(看看我在一群日本人裡面還能搞失蹤是有多矮)!阿蔥在日本一直不停地尋找我的蹤影,加上我極差無比的方向感,真是對不住她Orz...


口口京都車站非常的大又漂亮,之後文章會再介紹一下京都車站!我們到達的時間太早,本來計劃去車站的觀光資訊中心購買公車一日券的事只能告吹,加上第一天預約了京都御所的參觀導覽怕遲到,我們決議直奔在京都住宿的地方,然而我們兩個女生看地圖的功力實在不太好,預計十五分鐘的路程竟然走了半個小時!事後我們極度的懷疑日本人走路的速度比一般人快!還是我們兩個走路速度太龜?因為依我們兩個人的腳程速度,都得把旅遊書上寫的「路程時間」乘以二

口口第一天的京都天氣非常的乾燥,兩個抱著行李的女生走到最後其實有點不耐煩,心有餘力也不足,我非常感謝阿蔥八天以來對我的包容,我的體力沒有這個變態女籃球隊隊長好,常常走一走就累了,行李還得拜託別人拿,老實說,心裡也很賭氣自己怎麼那麼沒用?兩個人的旅行真的能夠考驗彼此間的感情!找路的過程令人煩躁,值得安慰的是,到了旅社,迎面而來的是一位態度非常好的女員工,在她的指點下,我們放下行李換得一身輕,踏上了第一個景點:京都御所

這個地下鐵出口差點沒搞死我們。

口口旅社的員工告訴我們,往京都御所最快的方式是搭地下鐵,而剛好旅社離地下鐵非常的近,於是再四十分鐘就會遲到的我們立馬拔腿狂奔。第一次坐日本的地下鐵,我的感覺竟然是「原來台北捷運這麼乾淨美麗!」日本已經是一個非常乾淨的國家,在街道上幾乎看不到任何的垃圾紙屑,在公用垃圾桶罕見的國家,能夠維持這麼乾淨的環境真的很驚人!奇怪的是,當自己看到每個人都乖乖把垃圾帶在身上不亂丟,也會無意識地潛移默化!儘管日本地下鐵沒有明文規定不得飲食,在地下鐵裡也極少看到乘客吃喝,京都的地下鐵非常有秩序,但因為老舊的關係,沒有像台北捷運那麼光鮮亮麗,雖說是地下鐵,卻讓我覺得整個車站氛圍很像台北車站的月台。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個朋友最近從東京回來,她無奈地告訴我,東京車站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生態!上班時間人潮多到整個月台要炸開,列車時常不管還有人要上車就迅速地關上門,她還看到有一個外國人鼻子被門夾到,光是想像到那個畫面就覺得京都的車站真的很溫柔啊!

口口出了車站,爬上了那個似乎永遠都看不到出口的樓梯後(我要再次歌詠台北捷運的手扶電梯!),我們兩人站在路口傻了眼:「該死,京都御所在哪個方向啊?!」,一向理解力很差的我,早就放棄看地圖這件事情,於是向前詢問站在路口的一位嬌小的阿姨。我很壞,我很喜歡跟日本人說英文(之後是有踢到鐵板了=_=)因為我覺得日本人說英文的方式很可愛,阿姨的英文雖然也沒有很好,但是看她很努力想要幫忙的樣子真的心情就會很好,她指著我們眼前的一座高牆説:「This is it ! IT IS VERY BIG !」,我們這兩個笨蛋,以為遠在天邊其實就近在眼前!事後想想,阿姨指的應該是「京都御苑」,因為「京都御所」只是裡頭眾多建築的其中一個部分而已!


 京。都。御。所 
KYOTO IMPERIAL PLACE
交通方式:地下鐵烏丸線「烏丸今出川」 、「烏丸丸太町」下車,徒步5分鐘
口口京都御所是日本平安時代時的政治行政中心所在地它一直是1868年明治維新時期前歷代天皇的住所,後來又成了天皇的「行宫」(天皇辦公處)。天皇居住的地方稱作「皇居」,但是皇居曾多次被焚燒,歷經多次重建,天皇在皇居重建時只得將貴族的府第充當皇居,而「京都御所」就是其中一個府第,可說是天皇的第二寢宮

口口參觀京都御所是必須預約的!在京都御苑裡很多景點都必須預約,由專人帶領遊客,不能任意行動。說起來愚蠢,這件事情是我和一個對日本有著執念的同學討論行程時才發現的,預約方式非常簡單,只要上網填寫資料就可以了!(連結在此,自行取用)日本人對於保存古蹟這件事情非常有一套,包括入場的收費、紀念品的設計等等,實實在在吸了觀光客的血來保存古蹟哪!

口口京都御所的導覽只有英文和日文,導覽時間約為一小時,我們預約的是早上十點半的英文導覽,那有非常多的外國人,好像一個小型的聯合國會議。帶導覽的是一位中性風格的女導遊,由於講歷史的英文實在太難聽懂了,我聽到一半就幾乎跟不上,陳蔥八成是一開始就放棄吧?京都御所非常的大,我們欣賞了好多日式的庭園造景和建築。老祖宗的智慧非常的巧妙,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清涼殿」時,太陽突然發威,每個遊客都迅速地躲到陰影底下,但是一靠近「清涼殿」的建築,卻有股「冷氣」從裡頭散發出來!那不是現代的冷氣,而是木頭建築對流的結果!那樣的冷氣吹起來舒服又健康!難怪日本古人穿著那麼厚重的傳統服飾還能度過夏天。
口口我們在「京都御所」殺了很多底片,很可惜因為時間限制很走馬看花,加上語言限制也聽不太懂導覽,但是日式傳統建築已經震撼到我了,一想起還有七天的旅程就讓我興奮異常!


【蠢。事。記】
 在京都御所的休息站,我說:「蔥,我們下一站是皇居喔!我已經預約好了!」
 蔥打開了地圖說:「好,那我們來看一下怎麼過去!」
突然,蔥靜默了很久:「....................................。」
「怎麼了嗎?」我狐疑地問著。


「皇居在東京啊!我們是白痴嗎!?」

口口我一直鬧彆扭,堅持一定要去下鴨神社,其實是因為私心想看十二生肖的御守(陳蔥暴怒貌)。在網路上爬文時,不知道為什麼下鴨神社格外吸引我,下鴨神社離京都御所的距離其實很遠,但是在我的百般央求下,阿蔥還是答應我去找找該怎麼往下鴨神社,我們計劃是坐公車去,但是第一次在京都搭公車的我們毫無頭緒,只能無奈的像隻無頭蒼蠅般前進著,卻不知道驚喜也同時悄悄而來。


口口這是我們在日本遇到的第一間神社!完全是誤打誤撞,我是被黃色牌子的字樣吸引:「足腰的守護神。」,對於這兩個走到腳底板要掀起來的遊客,真的不進去參拜一下對不住我們的腳啊!從這座神社開始,才正式打開了我對日本傳統信仰的面紗,我發現到,日本的神祉雖然沒有偶像,但一定有動物的守護神,像護王神社就是可愛的山豬!


 口口一路上,我們造訪了好幾間小神社,看到各式各樣的守護神,以前我有一個高中同學,在指考完後到日本旅行,他同行的旅伴告訴我,他四處拚命參拜請日本神祉保佑他考到一個好大學,結果神奇的是,他成了班上的黑馬,指考分數全班最高,一舉考上了數一數二的國立大學!因此我一直深信著日本神很靈驗,於是也拚命地參拜。 

就這樣走著走著,我們竟然「不小心」找到了公車站牌了!

口口日本的公車站牌非常有趣,每一個小站牌有一個「站牌長」,他們幾乎都是年約五十的大叔,但英文都不錯,我們拿著地圖比手畫腳的,也問到了前往下鴨神社的公車,在日本搭公車一點也不難,還記得之前接待德國某藝術大學校長時,她曾說不敢自己一個人在台灣搭公車,深怕會迷路!我以前也一直有一個迷思,就是公車很難懂會走失,但我們卻不能否認公車才能到達一些大型交通工具無法到達的景點!

口口日本的公車大人票全部統一220日幣,一律下車給票,跟台灣不一樣,沒有分一段或二段票,公車上都有販售一日券,跟司機說「One Day Pass」他們就聽得懂囉!價格是500日幣,可以一整天無限搭乘京都公車!所以搭超過兩次就划算! 記得我們有一天搭了七次的公車,大大的回本!其實搭公車真的很方便,怎麼沒有一本書是寫搭公車玩京都的呢?

下。鴨。神。社
 SHIMOGAMO JINJYA
開放時間:6:00 - 18:00 // 冬季:6:30 - 17:30
交通方式:京都巴士4或205,「下鴨神社前」站,徒步10分鐘

下鴨神社位在一個非常隱秘的位置, 是一個非常清幽的神社,不算特別熱門卻別有一番風味。下鴨神社又稱作「賀茂御祖神社」,建立於公元八年,是京都歷史最古老的神社之一。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大部份京都神社都需要支付參拜的門票費用,但是下鴨神社幾乎是全面免費的喔!


 口口或許是因為經歷了千辛萬苦的尋尋覓覓,所以當我們看到下鴨神社門口的大鳥居才如此興奮不已!在照片上的色調有點偏向橘色,但事實上是下鴨神社以橘紅色為主調,有一些日本神社因為修復的關係沒有保留原有的色彩,這點其實蠻可惜的,重新上漆的建築總顯得有點假假。下鴨神社神大,很像走入了一個森林園區,事實上下鴨神社的確就是位在一個名為糺の森的森林之中,在神社裡四處都可以見到「雙葉葵」的神紋,京都三大祭典的「葵祭」也是在這裡舉辦,我很喜歡這個標誌的設計,有象徵不屈不撓的寓意。


 口口糺の森裡有許多楓樹,秋天轉紅時定能與紅色的下鴨神社相得益彰。在森林旁坐落著一間點心茶廳,叫做「寶泉堂」,在神社中桌子和椅子是一起的,像是一個大茶几,遊客們可以坐、可以躺,我們家阿蔥還在上面睡了一個午覺,在寶全堂我們也點了一份申餅的套餐,搭配的是黑豆煎茶,記得價格是550日幣,女生可以合吃一份,很清爽很有風味,完全不會有甜膩感。 


休息夠了,我們又開始到處走跳祈福、參拜、拍照,
下鴨神社有很多日本的古蹟和世界遺產,除了特殊的祭典,一般來講旅客都不多,
 如果不喜歡人擠人,想像我們一樣想悠閒地散步,真的可以考慮到下鴨走走! 
我們完全沒有追隨祭典的意思

口口在台北這種都市可不是天天都能享受到森林浴,阿蔥開玩笑說我們很會混,一個景點可以發呆好幾個小時,今天的行程非常的滿,後來回想我覺得我們應該更放慢腳步好好欣賞這些景色才對。除了森林,下鴨神社也有小溪流水,是一個很適合散步的好地方,相較起去年去的香港,日本的空氣真的好新鮮,讓人忍不住想多吸幾口,我越來越喜歡日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