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告白】V

親愛的現在不存在但或許未來會出現的讀者們:現在是2014年的一月,這是「告白」的末篇。


從頭把「告白」看完一遍
我也不確定我到底要說什麼樣的故事
因為我似乎都沒有用非常明確的字句去敘述這一段歷程

對我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兩人的愛情故事
而是屬於我一個人對於愛情的刻痕

但這能算是一個愛情故事嗎?
(沒談過戀愛的人寫愛情故事還真是可笑)

看起來只能算是一些對於感情有感而發的句子
再以不專業的方式串連起來的意識流而已

這個故事走了這麼長,從2009年以來埋下的火藥,2012年被點燃再被無情的撲滅

一年過去了,走進第二年,
結果直到前幾天的夜晚才被寫下了結局


我想,意識流的寫作方式,有時候只是一個不負責的表達方式吧

最後的一堂寫作課,我們被要求寫了將近二十分鐘重複相同的字彙
老師說,在寫這個詞彙的過程中,如果突然想到什麼就寫出來,讓寫作變得非常直覺。

這樣的寫作方式,在某種程度上真能挖掘出自我內心深處非常深刻且私人的事物。

但依舊不負責任,依舊只有自己懂。


所以這次的結束,我決定赤裸的面對現實。

我們可以是最好的朋友,從以前到那天、到今天、到未來都會是。
我覺得喜歡一個人並不羞恥,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我格外的懊悔。
氣這個人,氣自己。

他曾經跟我說過,他有多愛一個女生。
愛了很久,卻遲遲沒有進展,那個女孩曾經用異國的語言跟他告白,他卻傻傻的
姑且先不怪他聽不懂,但懂了以後呢?

到今天我還是覺得他傻傻的

應該是笨吧?
現在一想到他只想翻白眼



我是在一個深夜遇到他,我剛結束家教,拖著發酸的身體,走往回家的路上
他站在一個大十字路口,那個背影真的是在熟悉不過了

記憶中,我跟他的互動從來都是由我開始
就算過了那麼久好像還是不會改變

於是我重重的打了一下他的手臂,叫了他的名字,然後開玩笑地問起他最近怎樣

他苦笑地問我們多久沒見面了?
我其實不記得了,大概有一年多了吧?

然後他才跟我說
最近的他,因為翹課被退學了,被一個女孩倒追,因此總算走進一段戀情之中了。

「我就知道你會被女生倒追。」我挖苦道,也挖苦自己。
「留點面子給女生吧!」我奉勸他,「別老是讓人主動,這麼被動對你也沒好處。」
雖然二十一世紀是女人帶男人回家的時代,不過男人也沒有不知羞恥成這樣吧?

他告訴我,旁人都以為是他在追這個女生,事實上不是

他們在九月的時候認識,晚上常常視訊,於是他覺得差不多了
決定跨年那天「說出來」

他是這麼說的,「說出來」,他竟然連「告白」這兩個字都沒膽用。



我本來不想跟他聊太久,回我家的方向跟他要去的地方並不是特別順路
我也不喜歡跟已經有女友的人單獨在深夜一起走,是正常女友的話都會吃味的,我沒那麼不識相

即使什麼事都沒有也不會發生

可是他還是一直跟著我,說他可以繞路

我問他,「那你喜歡她嗎?」,我知道這是廢話,可是我還是問了
「嗯,喜歡哪。」他說,看著前面的路。

我不敢問他,那他本來很喜歡的「那個女孩」怎麼辦?
還記得他在臉書上公佈戀情時,「那個女孩」留了言,她說:「恭喜^^」

「恭喜^^」,那個微笑的眼睛怎麼看都覺得格外心酸。

「那很好啊,」我把話題拉回他被退學這件事情,說實在話,他被退學比交女朋友還讓我驚訝。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被退學了,」他笑,我記得那種笑,是那種明明做錯事情還是不肯認錯的笑,
「就一直翹課不想上學,沒想到就變成這樣了。」

我仿佛聽到他是在說:
「就也不是特別喜歡那個女生,沒想到就在一起了。」



不是說那位女友人不好,而是太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了。



難怪大家總是說:「你很難跟你最愛的人在一起。」
你很愛他,他卻不見得愛你,他愛的人,卻也不見得會愛他。
然後每個人的情感就捲近田馥甄的曲子裡,你愛我,他愛她,她愛他,我愛他
因為你沒勇氣去追求自己的最愛,只好跟自己沒那麼愛但是卻愛你的人在一起。

我不了解男生這種生物,真的不了解。
從他的例子上,除了飢不擇食,我已經找不到能夠形容的字眼

雖然我不認識那女孩,所以也沒有立場質問他到底有沒有跟著心裡的感覺走。
在某種程度上,我很同情「她」。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想當面把他罵一頓
他還是我的朋友,我還是希望他好

我從不後悔認識你,我覺得是你讓我學會什麼叫做追求所愛的勇氣
因為你做不到,所以我更要做到。



誰說只有平行線不會再相會?
兩條線交叉後就再也不見 ,但他們還是會互相牽動著彼此的。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